close
    今天突然接到兩通新家教的case,一時間覺得很煩惱。

    以前有家教上,其實是很開心的,雖然累的比例也不低。常常會多花一些時間來教課,不過我都不多收額外的家教費,因為我覺得教育的本質不能被商業化的價值所覆蓋。有時候教完書很累(一口氣得上三至四個小時),還得趕回實驗室做實驗,一直到三更半夜才能回去睡覺,但是實質的收穫還是能讓我含笑入夢(這當然包括酬勞與知識的傳授)。

    大部分時間我是很enjoy在教學的樂趣上的,因為除了教還有學,可以讓我不斷地吸收新的東西,還能增加溝通的技巧。教學是一種很奧妙的東西,當你在傳遞本身的知識給別人時,事實上你學到的反而更多,所以教學可以使人成長,不單單只有在金錢上面的報酬而已。

    而現在煩惱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已經佔去我大部分生活的時間,我喜歡在閒暇之餘做一些其他的事,簡單來說,就是過過悠閒的生活。多接這兩個家教可以提高我的收入,卻無助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因為我已找不到可以喘口氣的空間。

    不過現實的生活仍舊是殘酷的,收入的多寡終究還是決定了生活品質的優劣,有更多的金錢還是比較能做更多的人生投資與規劃,但我擔心的是在過多金錢誘因與考量健康因素的情況下,我會否犧牲了教育的本質以及對未來生活的期望。

    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