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選擇盆栽的過程中,馬拉巴栗、大岩桐、小白玉黛粉葉這三種算是比較意外的,主要都是因為為了湊三盆100而選的陪襯物。這樣說起來好像很可憐,畢竟不是一開始便想要養的植物,不過結果卻令我驚豔。其中又以馬拉巴栗最為特別,其強旺盛的生命力,讓我在養了一年之後,仍然保持每天都有新支芽冒出,生長相當迅速,因為我從沒修剪,所以新的枝葉不斷地往上長,都比莖幹高了2倍之多了;而且長時間在房間裡,只需加入適當水分就能長得這麼好,真得是很適合懶人來養,又不用擔心很容易掛,一般是建議2個禮拜澆一次水,有時候我都是3、4天就澆一次,可能是這樣所以才造成枝葉長得太繁複了吧,有空得來修剪修剪。不過其實馬拉巴栗算是很普遍的植物,多半是養在室外,或是大型的室內場所,像捷運站內就隨處可見。

馬拉巴粟~正面(近) 馬拉巴栗 1年後

左邊是一年前的時候,右邊是一年後的模樣,每片葉子多為5葉瓣,只有少數是4葉瓣。

  而大岩桐的特色,主要在於又大又美麗的花,而且還有不錯的淨污能力,是號稱實用又美觀的室內盆栽。不過可惜的是,若不給予足夠的日照,極易枯萎,尤其是花凋謝得快,因此在室內頂多只有2個星期的鑑賞期,實在是不適合栽種在房間內,應該是屬於窗邊半日照的植物。 

大岩桐~紅色波浪花辦 大岩桐~俯視

大岩桐的花色也有很多種,遠觀很像不帶刺的玫瑰,屬於十字花科,只養過一次,水分及日光需求量,還不是掌握的很好。

  小白玉黛粉葉則是黛粉葉的一種,算是很常見的辦公室植物,主要是暑假去買的時候,盆栽的種類很少,又想說買沒養過比較容易養的,所以才選了它。特色是帶有乳白色的葉瓣,就像白玉一般,名字也是因此而來。不過我養的時候,枯得蠻快的,不過新葉片長得也快就是了。另外若沒有照光,新生葉就不會有乳白色的部分,只會在中間有淡淡的白點,葉片也會比較小,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小白玉黛粉葉~葉背 小白玉黛粉葉~葉面

剛買回來養的時候,葉片又大又美,跟現在實在是不可同日而語,就緬懷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