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溝通、應對是很重要的一項技能,不管是與別人相處,或是在求職面試,工作交際時都會需要,所以平時就該多訓練。

  今天有長輩問我:你有什麼興趣?結果我居然答不出來,只能說沒有。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問題,從小到大填問卷、寫自傳、遞履歷都會遇到的問題,而我的回答居然只是:沒有。其實是真的沒有嗎?或許並不盡然,我仔細想想,我喜歡唱歌、打球、上網、看書、看電影、看日劇、美食、郊遊,興趣應該還蠻多的,可是當下我絞盡腦汁,就是想不出來我有什麼興趣,其實這癥結在於,當時我想的是專一性、獨特性的興趣(specific interesting),而以上這些只能算~生活娛樂。像長輩問我你喜歡語言嗎?還是收集火柴盒?我那時在想這是什麼鬼啊,一點都不popular,喜歡的人也不多吧。可事實上,這才是真正所謂的興趣,因為喜歡而專精,因為獨特而著迷,興趣就是個人的領域,也就代表你的印記。因為喜歡語言,所以經常涉獵語言書籍、電影或音樂,自然語言程度比別人高,別人提到語言就會想到你;因為喜歡收集火柴盒,所以瞭解一切與火柴盒有關的知識,別人想知道這部分的東西,都要來請教你。所以真正的興趣是要讓人印象深刻,能成為專長的。

  平凡不是罪,甚至很多功成名就的人都嚮往回歸平凡,可你曾想過一輩子庸庸碌碌過完平凡一生的人,和絢爛一生終歸平淡的人,哪裡不同?差別在於~一樣平凡、兩樣心境。立大志,腳踏實地而功成名就者,才能真正享受平凡帶來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