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公視舉行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不過我是晚上回家看電視重播才知道,剛好看到雙方結辯,然後公視進入來賓討論的畫面。猛然一看主持人,咦!這、這、這不是我的恩師~史英老師嗎!想想從大學畢業至今也好幾年的光陰了,史老師風采依舊啊,不過怎麼感覺他好像有點緊張,連開場白都講的有點不太順,加油啊!老師,您行的,不要輸給來賓啊。

  其實我是覺得,教育是國之基石,從史老師那裡所得到的關於教育的新思維,事實上在台灣很多角落也開始慢慢地在萌芽,像是森林小學的成功,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這是一個很棒的體驗,很可惜很多學生無法受惠,尤其是史老師一直強調的人本教育,有受過洗禮的這些中小學老師,在進入學校教書後,都成功地把台灣基礎教育帶到一個新境界,這是正面的在教育上,但畢竟是少數,小漣漪終究無法搖動一池春水,因為不能否認的,傳統既定的思想與思考模式是很難去轉變的,尤其教育界長期在封閉的世界裡打轉,從這個封閉世界培養出來的教師,繼續以封閉、死板的教育方式教導下一代,然後再把學生們困在這個封閉的世界,然後日復一日地腐爛、死寂,教育永遠無法鬆綁,累的不只是學生,老師累、家長更累,追本溯源,都是來自於對基本教育認知的錯誤,還有師生角色定位的問題。當然,有為者勇於挺身改革畸形教育,這是令人欽佩的,畢竟這是個嚴肅、而且難以根治的問題,就像「烏龜也會飛」這部電影所描寫的兩河文明~伊拉克一樣,要改變國家裡面每個人的思想觀念是不易的,因為這是很根深蒂固、難以拔除的。所以看到像李遠哲前院長如此有偉大胸襟的科學家出來號召改革教育,我是對其肅然起敬的,可惜的是教改終歸失敗,這裡面當然潛藏著許多因素,但姑且不論這些原因為何,我想試問的是,放眼當下有誰願意出來扛下教改的擔子?又有哪一個教育學家或是學者,是真正關懷過教育和教育體制下的師生的?所以當我看到一堆人在李遠哲前院長承認教改失敗後,開始落井下石、數落、詆毀樣樣都來時,我就為這些人感到可恥與痛心,而這些人絕大多數還不是學生與家長,而是一群厚顏無恥的政客,嗯,還有一小撮在封閉世界裡生活的麻瓜,唉!真是令人悲傷的教育時代。

  哈,有點離題了。其實只是想到當年在上史老師課的時候,那股充滿對教育的熱血與期待,正可謂是胸懷鴻鵠之志,願比之於天下,如今再見史老師容顏,雖難掩興奮之情,卻也自覺無顏相對,有愧恩師,因為我最終並未走上教育一途,只盼有更多師生能受惠於新式的教育思維,讓教育能成為帶動國家前進的新力量。

  大家有空可以到這裡看看:
人本教育基金會

       人,可以改變他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